close

5/6-5/8 跟蘇菲鴨一起到紅樹林外訓三天

上課的最後一天,我們相約下課後一起到淡水~

因為我對淡水的印象,總是停留在"阿給"、"魚丸湯"、"魚穌",...這些吃的東西!

對於古蹟~我可是一點印象都沒有耶!

所以蘇菲鴨決定幫我上一堂"淡水古蹟"的歷史課~~

今天來到的第一站,紅樓!

淡水紅樓(建於1899),是本地經營船頭行的富商李怡和建於清末的宅第。

其建材多從中國引進,有別於其他外國人建的磚造洋樓,

在建築上運用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

二樓內牆及外觀牆面則運用不同形狀的清水紅磚做變化,是同時期洋樓建築所少見。

我相信晚上來這裡~應該很有氣氛!!

離開紅樓之後~~往這步道走下去~~歡迎大家來我家!

開玩笑的啦~~這是某戶人家的大門~有氣派齁!

我想這應該是當年淡水老街裏面的豪宅吧!

接著又來到"滬尾偕醫館"~~就是馬偕醫院的發源地唷~~

1879 年, 馬偕 博士得到一位同姓馬偕的美國籍婦人捐款,

馬偕利用這筆錢蓋了一棟中西合璧的醫院,叫「滬尾偕醫館」,

是台灣第一所西醫院。到 1894 年,每年受診者己逾一萬人次。

1901 年因為 馬偕 博士辭世,醫館一度關閉,

直到 1906 年加拿大方面 宋雅各 醫師( Dr. J. Y. Ferguson )來台,重開偕醫館。

1912 年台北「馬偕紀念醫院」落成使用,滬尾偕醫館功成身退。

此後,醫館院舍八十年間先後曾充作神學院、圖書館、幼稚園和學生宿舍之用,

建築體亦多修葺,及至 1992 年最後整修完畢而成今貌。

 

馬偕醫館之建築為馬偕博士所設計,雖外貌樸實,卻是非常有價值的古蹟,

見證了馬偕和先人的昔日情形,也令人發思古幽情。

此醫館屋體為閩南式民宅,卻有西洋門窗,極富趣味。外貌雖樸實,卻是全台第一間西醫院。

目前醫館仍保持初建之樣貌,館內並保有一些 馬偕 博士行醫時之醫療器材。

 

這是窗台的一角~~

滬尾偕醫館隔壁的"淡水教會"~~

淡水教會是 馬偕 博士於1872年親自建立的第一間教會,

目前這棟仿歌德式教堂,是淡水教會在1932年為紀念設教60年而重建的教堂,

為第二代馬偕設計督建。

 

匠「樹司」以精細的磚工砌出變化有序的壁面;

左手邊之鐘塔直通天際,宛如禱告的手,當年鐘聲可遠揚到對岸的八里坌。

教堂內部以大跨距的鐵骨托住屋頂,再以木板作天花板

四面窗戶都以西班牙彩色玻璃拼出精美圖案,透出神聖莊嚴的光線。

裡面座椅、講台、聖桌、都保持原貌,

目前該教會仍保存那座百年古鐘一部民國前三年的YAMAHA古風琴。

現在教會門口的房子已經拆除~所以走過前面的階梯可以通到道大馬路唷~

在教堂正對面的這戶人家的門聯真的很有趣耶~

上聯:上帝耶穌聖母瑪莉亞

下聯:釋迦牟尼觀世音菩薩

橫批:相見歡

還有好多地方今天還來不及去~~下次再找蘇菲鴨當歷史老師再來上第二堂課吧!

蘇菲鴨的歷史課上完了~~也該去填飽肚子了!

這又是給我上了一課~~

我從來不知道桌上的這三種醬料要怎麼用!

蘇菲鴨說要把這醬料加到包子裡,還要配碗魚丸湯~

恩~~我品嚐過後的感想~~果真是絕配!!

在吃吃喝喝一番之後~~

還是要把淡水的夕陽送給大家~~

希望大家對淡水的印象可以update一下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你P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