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對我們家來說,是個充滿挑戰的一年!!

九月份,P拔即將轉換跑道,當起小小火鍋店的老闆了!!

這個決定的背後,有許多的故事,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跟大家分享吧^^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全家也要舉家搬遷回去中部后里老家。(天ㄚ,又要搬家....浩大工程@@)

最近每週瘋狂的台中、林口兩邊跑,P拔去忙他店裡的大小事宜,我就去忙我的Mini House整修計畫。

Mini House : 就在后里這個純樸的鄉下地方,3樓的透天厝,也是P麻我小時候長大的地方....

因為P拔未來的小火鍋店就開在后里,所以我們選擇回去整修Mini House,方便P拔上下班。

至於我呢? 哈哈哈!! 也許先休息個半年吧,讓我好好充電一下。

因為要開店,又要整修Mini House,所以預算的部份就不能無限上綱,

精打細算的我,只好選擇自己來設計,也盡量找一些有口碑的工班來幫忙施工,

監工的部份,就可能交給P拔,請他每天上班前,先來Mini House監工一下,也順便節省一些費用。

起初我們也想找設計師來統包, 設計費3~5千/坪, 而我們的Mini Hosue三個樓層總坪數有60坪,

這樣光設計費就要18~30萬了,已經是我們整修費用的1/5~1/6。(驚!!!!)

如果是我們自己設計,由別人來發包跟監工,費用大約是總工程費的5%,

以老屋翻新費用約3~5萬/坪,總工程費少說也要180萬,那5%的監工費又接近10萬了,

想當然爾,我也花不下去ㄚ!!!既然如此,那我們只好自己來設計、發包、監工了。

 

為了這次的整修,我從博客來買了這幾本書回來K,希望可以從這些書裡面的到一些靈感跟該注意的事項~

imageCAJTMGBF.jpg image.jpg image2.jpg  imageCAZPLLMR.jpg  

首先要決定Mini House想要呈現的風格,所以也參考一些室內設計相關的網站 (例如 : 設計家)。

2013-8-27 下午 02-45-49.jpg

 

規劃的第一步,就是得先回去Mini House 丈量一下尺寸,建議也要順便拍照,方便日後參考。

另外,一般人不太會使用這些專業的軟體,所以P麻建議大家可以利用Excel來做第一步的平面配置規劃,

大家可以把Excel格線弄成類似方格紙的樣式,接著把比例尺考慮進去

我是把一格當成一呎,因為很多家俱或櫃體都是用呎當單位,地磚規格也常使用30或60cm,剛好也是一格跟兩格的大小。

以下就是我們Mini House原本的格局圖 : (雖然不是專業的平面圖,不過大家應該都看的懂)

1F-Before  

2F-Before  

 

接著P麻把它列印出來,然後拿著鉛筆,開始構思未來的Mini House...

修修改改了好幾回,目前算是訂下了初稿~~

不過P麻對於客廳裡面的餐桌擺設,以及2F主臥的書桌擺設,還不是很滿意,應該可以再來修改一下。

1F-After  

 2F-After   

 

後記:

自己設計Mini House,彷彿像是要生第二個小孩一般,讓我既期待又害怕這個小窩的誕生,哈哈哈!!

我猜,現在應該是處於懷孕12W的狀態吧,後續還有一連串的討論需要進行,

例如:泥作、水電、木作等基礎工程,還要挑選廚具、衛浴、家具、家電等相關設備。

之後如有其他進展,再來跟大家報告分享吧 ^^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你P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