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 今天要來作W32的產檢囉~~

目前妹妹頭圍81.7mm,體重1800g,短短兩周長大300g,好棒唷~~

大小也剛好符合目前的周數...很好!!

 

醫生還是幫我照了超音波,跟我說這胎是女生,

這個周末就要去血拼妹妹的用品了,我還真怕會不會翻盤...

所以跟醫生說你確定不會翻盤嗎? 我這禮拜要去買衣服捏~~

醫生又幫我看了一次,跟我"掛保證"確定是女生啦!!  哈哈哈!! 醫生還真可愛~~

照完超音波,醫生還扶我起來~~~真的是個貼心的好醫生!!


 

不過今天的例常性尿意檢查,我居然有輕微的尿蛋白...

醫生說多休息就好,沒有大礙!!

但是我還是不放心,回家google看看尿蛋白是怎麼回事~~

有興趣的孕媽咪可以看看這裡的解釋!!

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1002050003

以下內容取自於上面連結的文章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

從尿液看健康
簡單來說,尿液是人體體內的廢棄物和多餘水分的混合物,尿液中含有多種成分,如蛋白質、醣類、脂肪酸、微量膽固醇、微量金屬、維生素……如果身體出現代謝性疾病時,可能出現不該排泄的物質會混入尿液之中,或是應該排出體外的廢棄物仍存於體內;偶爾,尿中也有非常少量的「固形」物質或細胞,如鹽類的晶體,或偶爾可見紅血球、白血球、上皮細胞、圓柱體等。這些變化都可從尿液檢查中得知,以幫助正確診斷疾病。

驗尿tips
為避免被陰道分泌物污染,影響尿液檢驗結果,在集尿時,請先擦拭乾淨外陰分泌物,排尿時,先尿一點,再取中段尿於收集杯中。

目測顏色與澄清度
尿液檢查的項目多種,光是從顏色和澄清度就可略見端倪:
1. 顏色:尿液顏色會受到食物、藥物、維生素、疾病等影響。異常的尿液顏色,需配合化學分析和顯微鏡觀察做診斷。
淺黃色:正常。
深黃色:喝水較少、黃疸。
無色:喝水較多或尿崩症。
紅色:月經、血尿、血色素尿。
黃或褐色:黃疸、肝炎。
橘色:藥物、尿膽素。
深褐色:血尿或血色素尿放置過久。
2. 澄清:
透明:正常。
混濁:尿中可能有鹽類、細菌、細胞、血球、脂肪等物質出現。

孕期‧新陳代謝會改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表示,婦女懷孕時,除了自己的生理運作,還必須肩負胎兒的部分,因胎兒會將自身的排泄物透過臍帶連接胎盤,進入媽媽的循環系統,因此,整個人的新陳代謝系統都隨之改變,如懷孕初期,常常覺得有嗜睡的感覺,是因為體內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所致;此外,還有排遺和排泄亦受到影響,所以,每次產檢必須透過尿液檢查,從尿液中的蛋白質(尿蛋白)與葡萄糖(尿糖)的含量,了解腎臟運作的狀況。他表示,孕期的檢查結果無法與一般女性未懷孕時相比。
以尿蛋白為例,他解釋,在一般女性的正常尿液中不應該存在,可是,孕期中,因為腎臟加重了負擔,驗出微量的蛋白質,是能被接受的。檢驗方式有二:
1. 24小時尿液:這是較為精準的檢驗方式,由於尿液中某些物質在一天當中變化不定,收集24小時尿液,從尿液總量來看,蛋白質流失的量究竟有多少?針對懷疑有腎臟疾病時,需做此一方式檢驗。
2. 隨機尿液檢體:在門診時立即採檢尿液,以做檢查,方便、省時,但因尿液成分變化較大,一般只應用在篩檢時使用。孕婦產檢時,通常在門診報到後,會先去廁所收集尿液,然後送檢。等到進入診間時,醫師就會依據檢驗結果,評估孕婦的狀況。

檢驗結果若呈現陰性,以「—」號表示;陽性則以「+」號呈現,「+」號的個數顯示尿液中的蛋白質含量不同:
「+」(一價):每100毫升含有30毫克。孕期中出現,尚屬可接受範圍,也有可能是尿液受到陰道分泌物污染所致,狀況屬輕微,但可能有潛在性疾病,需要持續追蹤。


「++」(二價):每100毫升含有100毫克。表示腎功能已有受損,必須找出原因。需要從飲食上著手改善,多食用富含高蛋白或澱粉的食物。

「+++」(三價):每100毫升含有300毫克以上。小心!有子癲前症的可能性。

為何會有蛋白尿?
蛋白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當流失至尿液而使血液中的白蛋白含量降低時,就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然而,蛋白質為何會流失?除了腎臟疾病外,若有自體性的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合併高血壓時,也會影響腎臟的運作功能,就會造成尿蛋白異常。
詹景全醫師指出,蛋白質流失會改變血液中的滲透壓,讓血液中的水分往血管外移動,使過多水分滯留組織,當水分移動到下肢處,就會造成下肢水腫;若到腹中成了腹水;進到肺部則成了肺水。
孕婦會出現蛋白尿,常見原因是患有妊娠高血壓所致,因全身的小動脈收縮與痙攣,腎小動脈也跟著收縮與痙攣,導致腎臟缺血缺氧,讓腎小管重吸收功能不全,使得蛋白質在尿液中的含量增多,因此,尿液檢查就會出現尿蛋白呈陽性反應。
他強調,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一定要控制血壓,避免血管收縮變化大,影響腎臟功能的運作。

 

改善‧飲食與休息並重
妊娠高血壓的控制方式,多從飲食與休息著手。
飲食方面:要補充含量足夠的蛋白質、鈣和鐵的食物,且要注意少鹽、少鈉,並多吃蔬菜和水果。
適度休息與睡眠:盡量讓自己多休息,不要太勞累,讓血壓變化處於平穩狀態;睡眠時,建議採取左側位姿勢,使子宮向左移,減少對大血管的壓迫,改善胎盤的血液迴圈。
必要的時候:還需要遵照醫囑服用降血壓藥物,除了保護母體與胎兒的安全,也避免發生中風的意外

飲食注意低鹽與低鈉
孕婦應避免吃重鹹口味的食物,因為鹽分高,鈉的含量也高,詹景全醫師說,體內的鈉若過量累積,不只會破壞身體滲透壓的平衡,造成鉀的流失;也讓水分滯留在血管內,造成血壓上升。
他指出,有的孕婦會說自己只是比較愛吃辣,並不愛吃鹹,詹景全醫師的回應是「你又不是吃生辣椒,而是辣椒的醃漬物」,天然食物的鈉含量普遍較低,但加工食物中則因鹽分高,鈉含量也就隨之增加,對於血壓控制自然有不利的影響。
詹景全醫師提醒,衛生署及世界衛生組織對成人的「鈉」建議攝取量為每日不超過2,400 毫克,大約為6 公克食鹽。不過,對外食族的孕婦而言,稍有不慎,很容易就超過這樣的攝取量,避免食用如肉羹、醃漬物、燴炒飯(麵)等食物,儘可能減低鈉含量的攝取。至於其他零食,吃之前,請先看看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提醒自己別吃太多囉!

小心!子癲前症上身
詹景全醫師表示,如果有妊娠高血壓,又合併有蛋白尿的時候,加上出現全身性水腫,就是既複雜又嚴重的「子癲前症」。一般出現「子癲前症」的時期約為28?32週,若是懷有雙胞胎者,因身體的負荷更重,易使症狀更早出現。
子癲前症的成因目前仍不清楚,也沒有特殊症狀,而是從高血壓、蛋白尿及全身性水腫等三大症狀確認,有些較嚴重的孕婦,會出現頭痛、視力模糊的現象。因此,透過定期產檢以掌握血壓變化與蛋白尿的有無,是孕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不論是妊娠高血壓或子癲前症,都因懷孕而起,所以,最終的治療方式是結束懷孕,將胎兒娩出,所有症狀即會慢慢消失。不過,何時結束懷孕,就需要視孕婦的情況嚴重度、妊娠週數與母體、胎兒的狀況決定。詹景全醫師指出,現代產科醫學的進步可提供孕婦良好的照顧,只要孕婦配合醫囑,相信最後多能以母子雙贏的結局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你P麻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